【尊礼】古风塔罗牌 · 拾

来自 @周祠 的梗题,原作古风塔罗牌

*短篇小故事,互相无关联,括号里的内容忽略就好√

*BUG,OOC,慎入

前篇:0 1 2 3 4 5 6 7 8 9

——————————

10. 日晷(命运之轮 TheWheel of Fortune)

         晷,日景也*。

 

         周防坐在树下午睡醒来,迷迷糊糊地抬起头,看见殿前的日晷前站着个人。

         那人似乎是感到有人在看他,转过身来,在阳光下长身玉立,微微一笑,道:“太子殿下。”

 

         这个见到太子也不行礼的家伙,自然就是那位世袭罔替的一字并肩王,宗像礼司,封号为青。

         他转过身来的时候,影子仍与原来一样地朝东北方斜倚在地上,与晷针的指向一致,就仿佛是——天命所归。

         周防尊其人,生性惫懒,虽然身为嫡子,却不是长子,对于他这位太子人选,朝中有异议的人不在少数。他之所以到现在还能安安稳稳地坐在太子的位子上,无非就是因为这位青王殿下。

         可不要误会了,并不是这位权势滔天的青王有意扶持太子,而正是因为他无意。

         帝传不过三代,当今圣上已垂垂老矣,无力打压权臣为太子铺路,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就算这位太子能顺利登基,也不过会是个傀儡罢了。到时候若是青王想要篡位,首当其冲的自然就是周防——当个闲王或许还能幸免于难。

         众皇子们不是没有想过要拯救大赤江山,实在是宗像礼司手段太厉害。当年有几位皇子联合起来试图对抗青王,如今死的死,残的残,唯一一个还完好的却也成了痴傻儿,虽然事实明摆在那里,可生生让人找不出证据来,就算是圣上也无法降罪。

 

         周防懒洋洋地站起来,随意地点了下头:“青王。”

         他当然知道自己的处境,却不怎么在意;他不讨厌青王,也没有别人对他谈之色变的模样。

         毕竟……这位青王,可是个美人啊……

         周防微微眯起了眼睛。

         美人青王却没有与他多说,只简单告了别,便转身离去了。

         影子仍不偏不倚地指向东北。

         树荫下,赤发的太子一对鎏金色的眼眸,望着他离去的背影。

         这个宁静的午后,没人看到,太子殿下金色的眼中,蕴藏着对那位权臣怎样的思慕。

 

         三年后,皇帝驾崩,太子周防尊登基,改年号为舞罗。

         新帝无心朝政,大权旁落。然而青王确实是为能人,将朝中上下都打理得井井有条,颇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风范。

         御书房内。

         宗像端坐在书案前,低目执笔,专注地批阅着奏折。周防侧卧在一旁的榻上,单手支着头,半眯着眼,看着宗像的侧脸。

         从他这个角度看去,宗像下颔十分漂亮,像是刀削出来的美玉一般,支撑着强硬不肯垂下的头颅,说不尽的高傲尊贵。

         宗像感到他在看自己,没抬头,只微侧过脸斜眼看了他一眼。周防顿时就笑了,从榻上下来,走到宗像身后双手环住他的腰,下巴搁在他肩膀上,温热的鼻息喷洒在他颈侧,低哑的声音自耳畔响起:“丞相老头又上书弹劾你了?”

         宗像冷笑一声:“可不是。”

         周防去亲吻他的耳廓,又将他的耳垂含在口中,正要再往下的时候被宗像一把推开了:“请陛下不要打搅在下批阅奏折。”

         呦呵,夺权夺得理直气壮!

         周防直起了身体,看着宗像的发顶,看着他修长的手指握着朱笔在奏折上批画。

         宗像比他更适合管理一个国家。很小的时候,祖父就说过,他适合当乱世枭雄,却不适合当治世明君。

         他祖父戎马一生,打下赤国偌大江山,亲自封了开国功臣,也就是宗像的祖父,为世袭罔替的一字并肩王。也不知道那位眼光毒辣的老人有没有想到自己的大功臣会出这样一位大逆不道的后人。

         周防打了个哈欠,回到榻上卧下。

         今朝有酒今朝醉罢。

 

         舞罗六年,冬。

         是夜。

         宗像应召入宫。雪后的夜晚,宫殿里银装素裹,晷面上也覆盖了厚厚一层白雪。

         青王在宫殿里早就来去自如,不用人通报,便推门进了御书房。

         几支蜡烛安静地燃烧着,当今陛下坐在案前,脸庞被烛光照亮。

         “陛下。”宗像开口道。

         周防闻声回头,仿佛才注意到他来了一般,看了他一会儿,才开口,声音低哑晦涩:“你决定动手了?”

         青王再权势滔天,毕竟跟周防有那么一层桃色的关系在,况且他这次动作不小,也没有要刻意隐藏的样子,他发现了也不奇怪。

         宗像语声沉静:“是。”不待周防再开口,他抢先道:“陛下是否要听缘由?”

         周防没有说话。

         宗像看向跳动的烛火,沉默了一会儿,才道:“祖父乃原青国人氏,去时留下训言,令其子孙继其生前事业。”

         他顿了一下,继续道:“我青国百姓,世代牧耕,从不与外人相争。开国陛下为争江山,抢夺国土,杀我父老,辱我百姓,三天三夜屠尽数万生灵……”他说这话的时候表情很淡,语气也没什么起伏,仿佛只是在陈述史实,“祖训曰,血债滔天无以为报,愿后辈勤勉,杀尽仇人满门,以慰我青国数万亡魂。”

         他话音落下后,房间里瞬间就安静了下来,烛火在墙上跳动着,一时之间,仿佛连空气中的微尘都凝固了。

         片刻后,周防才道:“说不定只是他自己的私欲。”

         “说不定,”宗像微笑了一下,这笑容里带着无尽的倦怠与疲惫,“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他专注地看着周防,眼里的神情说不清也道不明。

         周防转头看向窗外。雪花纷纷扬扬地落下,日晷雪中静静地伫立着。

         他忽然回想起来,许多年前的一个夜晚里,那落雪无声中伸出的那一只手。

         年少的青王世子,年少的皇子殿下——是了,那个时候,他还不是太子。

         他伸手握住世子的手,后者微微抬首,眼角眉梢都带着高高在上的微笑,下颔支撑着的,是强硬不肯弯折的傲骨,瞬间就冲散了面容上带来的秀气。

         世子看着他,道:“亏阁下在这大笼子里活了这么多年,却连路都找不到。”然后,握着他的手,施施然进了大殿。

         他突然想起,宗像偶然回头时,眼里深深藏起的,对一位少年皇子的思慕。

         原来他比他要更早地情根深种。

 

         而现在的青王,那双紫罗兰般的双眼,深邃不见底。

         周防缓缓闭上了双眼,嘴唇微微动了一下,却什么也没说。

         宗像低声道:“你会去得像一位帝王。”

 

         舞罗六年冬,青王宗像礼司持剑闯宫,于大殿之上、众目睽睽之下弑君,自立为王,改国号为青,年号为尊。史称尊元年。

         新帝登基,大赦天下。

         却没人看到,身着华服的帝王高居王位之上,眼神却渐渐苍凉。

 

         日晷还在殿前伫立着,仿佛桓古不变。

         无论是旭日东升,亦或是日影西斜。


*注:《说文解字》:“晷,日景也。”


下期预告:

11. 干将莫邪(力量 TheStrength)


碎碎念:

    扯一下写这篇的时候的想法

    灵感来源于梗题原作者,他说是“时间流逝,王朝渐渐衰败”的感觉,于是就想到了王朝更替,时间如长河,而人物如潮水的感觉

    而文中无辜的室长背负了来自祖辈的责任,捅死了同样无辜的尊哥,杀人固然不对,但撇去这一点,我也说不清谁对谁错

    最后说新帝大赦天下,而王位上的室长却无法赦免自己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苏室长

评论 ( 12 )
热度 ( 40 )

© 牧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