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礼】古风塔罗牌 · 拾陆

来自 @周祠 的梗题,原作古风塔罗牌

*短篇小故事,互相无关联,括号里的内容忽略就好√

*BUG,OOC,慎入

前篇: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16. 佛塔 (塔 TheTower)

         达摩寺新来了一名小和尚,被方丈收在了门下,成为了他最小的弟子。这小和尚俗家名字叫做周防尊,对师傅取的法号不屑一顾,平日里依旧以自己的俗家名字自称,不知为此挨了多少打,可依旧不知悔改,师兄们无法,只得依了他,但又不敢太明目张胆,怕被师傅骂,正巧他法号里也有个“尊”字,便以此相称了,算是个折中的办法。

         方丈事务繁忙,不怎么管教他,因此周防大多时候都是被师兄们教导——他随他们念经、习武。

         周防对念经是极不耐烦的,每次都敷衍了事,对习武的兴趣倒是更大些。他学得很快,每天除了练习招式之外就是与师兄们对打,渐渐地从一开始的纯挨打变成了有还手之力,有时也能一点点地打回去了。

         周防身上有个秘密:他要在二十五岁的那一年还俗。他不是什么普通的和尚,他是赤国镇南王的儿子,镇南王府的世子。他十岁那年,父亲跟他说:“你要是不会打人,就要被人打。佛家武学中正平和,我要你在那里学会打人。”

         于是周防就来了,一边挨打,一边学打人。

 

         达摩寺里最高的建筑是后山的那座佛塔,可方丈严令禁止任何人靠近。

         周防半夜常失眠,在夏日的夜晚里他会躺在屋顶上,看着夜空下远处佛塔的剪影,想着里面是有什么东西方丈才不许他们靠近。天狼星闪烁在佛塔上空,佛塔矗立在远方,周防的好奇心一日接着一日疯长着。

         终于在一个晚上,周防偷偷蹿到了后山,来到了佛塔下。

         靠近一看,佛塔远比他想象中的要高,拔地而起,恢弘大气。以白与灰为主基调,窗棂为木制,里面黑漆漆一片,看不出有什么来。

         周防没有迟疑,推开了大门。既然已经来了,那就不妨看看里面到底关着什么。

         佛塔一层空无一物,周防环顾了一下四方,直接上了顶层。

         踏上最后一级台阶,抬起头,那一刻,十八岁的周防尊,懂得了怦然心动的感受。

         佛塔最顶层坐着一个极美的男子,他身着白袍,暗色的长发在地上如朵墨菊般铺散开来,皮肤雪白,双眼紧闭,细密的睫毛在眼下铺出一层阴影,听见动静,他缓缓睁开了双眼。

         那一刻,周防似乎听见了花开的声音。

         浅紫色的双眸宛如古井深潭一般,深邃不可见底,平静毫无波澜。这对眼眸一动不动地注视着冒失的闯入者,不带丝毫情感。

         周防只听见“咚!”地一声巨响,许久才反应过来那是自己的心跳声。

         他问:“你是谁?”

 

         “在下名为宗像礼司。”宗像像是刚睡醒的人一般,眨了一下眼睛,看向周防,“阁下又是何人?”

         “我叫周防尊。”周防道。他素日里沉默寡言,此时不知道要如何开口,只得一言不发地站在原地,背脊微微佝偻着。

         好在宗像似乎是个善于言辞的,问道:“阁下师从何人?”

         “方丈……空尘大师。”周防道。

         “原来他当了方丈,”宗像低声自言自语了一句,随后对周防道,“那么按辈分,阁下该唤在下一句‘师叔’。”

         周防却叫不出来。他看着这人如此年轻,估摸着也就比自己大上个三四岁,怎么能叫他师叔呢?他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什么,有些烦躁,总希望自己嘴里有点什么东西叼着,好不至于这么尴尬。

         好在宗像及时开口:“阁下来此地做什么?如果在下所料不差的话,此地应是禁地。”

         周防才想起自己此行的目的,他问道:“你为什么被关在这里?”

         宗像语气很轻松:“在下于此地修行。”

         周防皱着眉看他:“那这里为什么会成为禁地?”

         宗像抬起目光看他:“这个问题,阁下就要去问令师尊了。”

         周防自然是不会去问方丈的:笑话,这里可是禁地,他偷偷地闯了没人发现也就算了,还去告诉方丈,那不是自己找打么?于是他说:“我要你告诉我。”

         宗像勾了勾嘴角:“阁下是在命令在下么?”语气中听不出喜怒来,但随后,周防就觉得自己全身被一股力量包裹了起来,从顶楼的楼梯上推了下去。之后,那里就出现了一堵看不见的墙,无论他用什么办法,都再也上不去了。

         只得原路返回。

 

         回到宿舍的时候还是夜朗星稀,周防走到房间门口,却看见大师兄直直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看着他,见了他劈头盖脸就问:“你是不是去佛塔了?”

         周防没料到这一茬,愣了一会儿后道:“嗯。”

         大师兄皱着眉,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念念叨叨道:“师傅说了多少次了别去别去,你小子怎么说不听呢大半夜的一个人就跑过去了真是不管不顾的……”

         周防一听他念叨就头疼,忙打断了他的话:“里面那个人是谁?”

         反正也被发现了,不如就问一问。大师兄跟在方丈身边好几十年了,不可能什么也不知道。

         大师兄看了他一会儿,随后叹了口气:“也罢,反正你也看到了,就告诉你罢。”他左右看了看,确定周围没人后,才道:“他是个疯子。”

         嗯?

         周防一挑眉,确定自己没听错后,才慢吞吞地问道:“啊?”

         “啊什么啊!”大师兄不轻不重地敲了他一下,“他本来是上一代方丈的关门弟子,因练功而走火入魔,一夜之间杀尽岭南方家百余口,被上代方丈关在了佛塔里——你没见他这么久了容貌都没有变化么?都是他走火入魔导致的。”

         周防低着头回想着,觉得宗像怎么都不像疯了的样子,决定什么时候再去一趟佛塔,跟他本人问个清楚。

         大师兄一看就能猜到周防在想什么:“别想着再去了,赶快回去睡觉!”

         周防只能慢吞吞地挪回了屋里。

 

         大师兄够义气,没把周防去了佛塔的事说出来,周防便得寸进尺,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再次来到了佛塔。

         他直上顶楼找到宗像,开口就道:“他们说你疯了。”

         宗像睁开眼睛,看着像头小狮子一般的周防,道:“在下没疯。”

         周防问他:“那岭南方家……”

         宗像面无表情地道:“方家皆是该杀之人。这世间一切事物自有它本身的秩序,为了维护秩序,有些人必须得死。”

         周防又问他:“那你为什么被关在这里?”

         宗像沉默了一会儿,随后道:“在下殃及了无辜。”

         周防看着他黑暗中洁白如玉的脸颊,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心情,一句话也没说,转身走了。

         后来周防便时时来看他。他不爱说话,宗像却是个爱唠叨的,也约莫是被关久了太寂寞,需要个人来倾诉。于是大多数时候,两人都是一个在说,一个在听——周防白天总是昏昏欲睡,到了晚上却是睡不着了。

         周防二十五岁这一年,镇南王府派了人过来,接世子回府。

         周防对宗像道:“你跟我走吧。”

         宗像看了他一会儿,点头说好。

 

         当周防与宗像一齐出现的时候,方丈眉毛一挑。

         宗像施施然一礼:“师兄。”

         方丈瞪了他一眼,对周防道:“你要带他走?”

         周防点头。

         方丈看了看周围的人,将周防独自叫到一旁:“此人心智已失,带出去会出大乱子的——为师自然相信王府中能人无数,自然有人能将他制服,可是,你想好了么?”

         周防嗤笑:“我当然知道他疯了。”

         他当然知道他疯了。他眼中所看到的世界与常人早已大相庭径。按照宗像的话来说:“岭南方家令弟子自相残杀,简直就像养蛊一般,如此行径,哪还有人性可言?难道不该杀?”

         可那分明只是在演武。

         宗像却言之凿凿:“在下分明见到了满地的鲜血与残肢。”

         又比如,宗像坚持认为京城某家药房白天做着卖药的生意,晚上却在暗中做着杀人的买卖——他看见了店中的学徒拿棍子捣碎人的头盖骨。

         可那分明是在捣药。

         宗像声称自己没疯,看上去也与常人没有区别,可是,哪有疯子知道自己疯了呢?

         周防突然有些好奇,自己在他眼里,是个什么模样。

         方丈见周防出神,无奈地叹了口气,想着自己这个小徒弟到底还是凡心未绝,道了声佛号,让周防走了。

 

         看着王府远去的马车,大师兄走到方丈身边:“师傅,尊他为何……”

         方丈摸着手中的佛珠:“阿弥陀佛,你师弟他……动了情爱。”

         大师兄大惊:“和那个疯子?”

         方丈点头。

         大师兄睁大了眼睛,难以相信。

         方丈淡淡道:“每个人自有自己的造化,你也不必多虑。宗像于他,未必会是坏事,而他也或许能成为宗像的机缘。”

         大师兄问道:“师叔他还有可能醒过来?”

         方丈却没再说话了。

         大师兄看着马车远去的方向,也不再多言,只双手合十,道了声:“阿弥陀佛。”


下期预告:

17. 星宿(星 TheStar)



评论 ( 6 )
热度 ( 28 )

© 牧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